Wednesday, December 27, 2006

和一位詩人的對話 侯祿布

你是一位詩人嗎﹖
是的﹐我是。
你怎麼知道﹖
我寫過詩。
如果你寫過詩﹐那你只曾經是詩人﹐可是現在﹖
我哪天還會再寫一首詩。
那樣的話你那天才會再是一個詩人。可是你怎麼知道那會是一首詩﹖
它會是一首詩﹐就跟上次那首一樣。
那可想而知它不會是一首詩。一首詩只能發生一次﹐第二次一定不會一樣。
我相信它會和以前一樣好。
你怎麼能確定﹖就連詩的品質也是只能發生一次﹐而且是由於情境而不是你的緣故。
我相信情境也會和以前一樣。
如果你這樣相信﹐那你永不會成為一個詩人﹐而你從前也不會是詩人。
你為什麼認為你是一個詩人﹖
呃--我倒是真不知道。可是你是誰呀﹖

王寶貫/譯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