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6, 2008



準確度的簡短省思

侯祿布


魚兒

永遠準確知道何時要移向何處,

而同樣地

鳥兒有著天生的時間感

和方向感。


人類,卻

因缺乏這些直覺而只有訴諸科學

研究。它的本質可以用下面之事件

來説明。


有一位士兵

必須每天傍晚6點準時鳴放一門大礮.

作爲一位士兵他遵行不誤。當他的準確度被

調查時他解釋道:


我遵照

城裏鐘錶匠窗口上擺的

絕對準確的時鐘。每天在17

45分我用它校凖我的手錶,然後

爬上安放著待命中大礮的山丘。

1759分正我走到礮位上

18點正我開礮。


十分清楚地

這種開礮的方式是絕對準確的。

唯一還要作的是檢查那具時鐘。於是

城裏的鐘錶匠被質詢

他的儀器的準確度。


啊,鐘錶匠說,

這是迄今爲止最準確的儀器之一。只要想想看,

好多年來有門大礮都在6點正鳴放。

而每天當我看那具時鐘時

它都正好指在6點。


這些就是準確度。

而魚兒在水中游動,而來自天空中

有翅膀振響,同時


時鐘嘀嗒而大礮轟隆。


王寳貫譯


據傳為英國天文學家艾丁頓(Sir Arthur Stanley Eddington) 講過的對某些科學研究結論的辛辣笑話:

有一群海洋學家們要研究海中魚群的尺寸大小。他們用了網孔孔徑2吋的漁網網上了大批魚群。經過仔細量度之後得到一個結論:海洋中沒有小於2吋的魚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